close

早上的晨光時間說的是蛇郎君李門環傳奇”~這兩則都是我小時候讀過的民間故事. 網路上又有友善版本可借用~只是, 40分鐘時間, 可以和小朋友聊更多. 怎麼這類故事的哥哥姐姐都很壞心呢?

 

先提到格林童話的金鵝”, 兩個壞哥哥跟傻弟弟的對比. 接著, 東方版美女與野獸”~蛇郎君. 李門環傳奇的兩個壞姊姊更可以比照灰姑娘, 不過, 更接近故事版本是莎士比亞的李爾王”~所有的孩子不得不為做兄姊的抱屈呢!

 

 

蛇郎君

有位老樵夫擁有兩個女兒,大女兒醜陋而壞心眼,妹妹則擁有天仙般的美貌並且心地善良。某日樵夫在回家途中,偶見一個山洞中開滿了美麗的花朵,於是心念陡起想摘一朵給自己的女兒,沒想到那座山洞隸屬於一條大蛇!大蛇恐嚇樵夫,必須將一位女兒嫁給他,否則便吃掉樵夫。知道此情形的小女兒,自告奮勇要嫁給大蛇。洞房花燭夜當天,大蛇幻化為人形,竟是一位美郎君,家財萬貫,於是小女兒便與蛇郎君過著幸福的生活。有天姊姊去探望妹妹,赫然發現妹妹竟過著如此優渥的生活,於是突升殺機,將自己的妹妹推入了井中,自己則假扮成妹妹的模樣等著蛇郎君回來。蛇郎君雖對姊姊有些疑問,但也沒多問甚麼。一天,蛇郎君在井中發現一隻小鳥,將之帶回家中豢養,可是這隻小鳥竟天天唱著:

羞羞羞,姊姊穿我的衣。羞羞羞,姊姊穿我的褲。

於是姊姊惱羞成怒之下,趁蛇郎君出門之際,殺死了小鳥,並且製作成料理。蛇郎君回來後,兩人一起大啖料理,可是蛇郎君吃到的永遠都是肥嫩的肉,姊姊卻總是吃到骨頭。姊姊一氣之下,將骨頭埋到庭院中,這次,庭院開了一株高大的果樹,可是蛇郎君吃到的總是甜美的果子,姊姊吃到的卻總是又苦又澀;大怒的姊姊劈斷了大樹,作成了門檻,可是每次只要一經過門檻就會被絆倒!因此姊姊將門檻拆下,丟進灶中燒成灰。沒想到燒完的灶中出現了一塊紅粿,高興的姊姊將紅粿放到床舖中,想等蛇郎君回來一起吃。結果當蛇郎君回來一翻開被舖,完好如初的妹妹就坐在床上!

大驚失色的姊姊以為妹妹要回來索他的命,驚慌失措地往屋外逃,腳一絆跌入古井中,死了。

 

 

 

*李門環傳奇

城東有位非常有錢的張員外,他雖然擁有萬貫家財,卻嫌貧愛富,為人十分小氣。張員外有三個女兒,老大、老二性情與父親一樣,既勢利,又驕傲。只有小女兒玉枝,不但人長得漂亮,心地又很善良,常常去照顧那些被父親、姐姐虐待的長工和婢女。

  有一天,張員外問他的三個女兒說:「女兒呀!你們年紀都不小了,不妨跟爸爸說說看,你們想嫁個什麼樣的丈夫?」

  大女兒眉毛一揚,把頭抬得高高的說:「沒有錢,誰也別想娶得到我,我要嫁給擁有一千頃田地的人。」

  二女兒不甘示弱,也昂起頭來,鼻孔朝天的說:「一千頃田地怎麼夠?我要嫁給擁有金山、銀山的人,那我就比爸爸還要富有啦!」

  張員外高興得哈哈大笑說:「好!好!你們都是我的乖女兒,我一定替你們選最有錢的丈夫。玉枝,你呢?」

  玉枝眨眨美麗的大眼睛,很平靜的說:「我覺得有錢沒錢並不重要,一個人只要能吃苦耐勞,努力上進就行了。好比我們家的長工李大民,勤快忠厚,不也很好嗎?」

  「氣死我了!我張某人居然有這樣不肖的女兒。既然如此,我就把你嫁給那個窮鬼李大民。以後也不准你再回來!」張員外很生氣的說。

  第二天,張員外就把玉枝和李大民給趕出了家門。

  玉枝和李大民便搬到離家很遠的一個小村落裡結婚、定居了。每天,玉枝在家紡紗織布。李大民則每天一大早就背一隻竹簍子出門,到溪邊捉水蛙,然後提著一簍水蛙到城裡去賣,換一點錢過日子。

  一天,天氣非常炎熱,李大民正在野外的水塘邊辛苦的捉水蛙,突然,他看見不遠處有隻漆黑的野兔子,一蹦一跳的往前跑,跑到一個小山洞附近,身子一晃就不見了。他想:「黑兔子倒很少見,捉到牠,說不定可以賣個好價錢呢。」他連忙丟下簍子,往黑兔子鑽進的山洞跑去。

  可是跑近一看,山洞裡哪有什麼黑兔子呢?倒是洞裡堆著許多閃閃發光的黑磚。捉不到兔子,他看著這些黑磚好玩,就順手拿了兩塊回家去。

  李大民回家之後,玉枝看到他帶回來的磚塊,大吃一驚,說:「天啊!這是很值錢的黑金磚啊,你從哪裡拿來的?」

  李大民也很訝異,便把經過告訴太太。於是兩人急忙往藏黑金磚的山洞跑去。

  但是剛到洞口,卻出現了一個黃衣老公公,他很溫和的對李大民說:「年輕人,上次你拿去的金磚,是你做人勤奮善良應得的報償。至於其他的金磚,都是留給一個叫李門環的人的。」說完,身子一晃就不見了。

  過了不久,玉枝生下一個男孩,還沒取名。當時,恰好有座他們出資興建的廟宇蓋好了,玉枝夫妻倆帶著孩子去道賀,順便請法師為孩子取個名字。

  進了廟門,玉枝說明來意後,孩子突然放聲大哭,左哄右哄都不是,法師便把他抱到廟門口,撥弄門上的銅環逗他玩。說也奇怪,這孩子見到門上的銅環,便止住哭聲,笑咪咪的伸手去拉,把門環提上提下,玩得不肯放手。法師笑著對李氏夫妻說:「既然他這麼喜歡門環,乾脆就給他取名門環吧。」

  大民、玉枝聽了,突然想起:「李門環,這名字不正是黃衣老人所說,應該擁有洞中所有金磚的人嗎?」回家後,他們拿著籮筐去山洞搬金磚,這次真的沒人阻止了。

  李氏夫妻發財後,一點也不驕傲,仍不斷的做好事。但他們心中一直有個心願,就是回家去看看張員外。

  這天,張員外正好過七十大壽,玉枝、大民於是裝了一大籮筐的金子去祝壽,但是他們又不願讓人知道自己發了財,便拿了許多田螺蓋在金子上,用板車拖著走。

  張員外看他們只推了一大籮筐田螺來,氣得不理不睬。嫁給有錢人家的大姊、二姊也都回家了,這時更是擺出神氣兮兮的姿態,一副看不起他們的樣子。

  大姊昂著頭說:「瞧瞧你們這副窮酸樣,拿田螺來給父親祝壽,我的田多得管都不想管了,哪還想吃你這些田螺。」

  「既然你管不了那麼多田,就賣一些給我吧。」玉枝說。

  大姊斜著眼,瞧瞧玉枝說:「可以啊!本來我的地價值五百兩黃金,看你窮成這樣,恐怕五十兩也拿不出來,哼!如果你拿得出五十兩黃金,我就把田都賣你。只怕你買不起喲!」

  二姊也撇撇嘴說:「說的也是,如果你再拿五十兩,我家的千頃良田也通通賣給你們吧!」說完和大姊嘻嘻的笑起來。

  「那太好了!」玉枝說著,便把籮筐裡的田螺拿開,搬出了底下的金子。大姊、二姊一生也沒看過這麼多閃閃發亮的金子,都張大了嘴,瞪大了眼,看得眼睛都花了。張員外更是驚訝得從椅子上跳起來:「玉枝,你……你竟有那麼多金子!」

  玉枝各拿了五十兩金子給大姊、二姊後,把剩下的許多金子全送到張員外面前說:「爸爸,這些都是我倆孝敬您的一點心意。」張員外慚愧得說不出話來。大姊、二姊也氣得跺腳,懊惱剛才說的話,可是已經來不及啦!所有的田地就這樣便宜的賣給玉枝了。誰教她們看不起玉枝,只顧說大話呢?

  而張員外,也終於領悟到嫌貧愛富是不對的。從此以後,他經常拿錢幫助那些勤勞而窮困的人,成為地方上的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tan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