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

Honey年輕時外派美國,放了一些美金在花旗,還有點未蝕本的基金,考慮孩子未來可能唸書會用到美金,就一直擱著沒理!

這次意外離開我們,對要為另一半關戶的我而言,真是不小的考驗!告別式結束,就是處理所有繼承雜務的開始,包括所有銀行戶頭的關戶處理。網路上總有善心人士分享,要到國稅局申請遺產清單&戶政事務所申請哪些相關文件,所以第一站和第二站就是國稅局和戶政事務所!再把代書要的文件份數先給代書,接著跑金融機關。原則上,這些文件關戶是夠的,除了花旗銀行以外!

 1B24D855-BC8F-485C-B454-BC497ADC73E6

郵局還沒辦關戶前,一知道客戶往生,就直接凍結所有帳戶,非得等辦完除戶,才能繼承轉帳,也就是等了兩週;十月底,完稅證明辦妥,接著將除戶文件交給郵局人員,也算迅速乾脆解除帳戶凍解。除戶前,別家銀行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、閉一隻眼讓我轉帳,還好錢沒都放在郵局。不過,最經典的還是花旗!花旗沒有存摺,所有的基金或活定存都沒出現在國稅局的遺產清單上!因為我知道有帳戶在花旗,否則是否在6個月後,如果國稅局先查到,不知道是否有逃漏稅的問題?

十月中上旬,我帶著自認周全的文件(其他金融機關都接受),進入花旗銀行大廳,說明來意,客戶日前因意外往生,我是他太太,來辦“餘額查詢“及詢問"關戶手續"。櫃檯小姐直接回應:本人不能來喔?這樣hen麻煩呢。還好我當場氣質夠用,沒發飆!負責辦理的小姐,旁邊還有主管指導,給了我一張單子,說要以下文件才能辦關戶!然後,開戶在台中,關戶就得回台中辦,需要去兩次才能關戶。總之,光為了拿餘額證明,就跑了兩次花旗!

 BB582D10-F2E2-41AE-9966-39B1B0BA128F

 

10月底,拿到完稅證明後,先處理郵局,半小時左右結清轉出,當場還抱怨郵局官僚!在後來跑完花旗的關戶手續後,才理解郵局效率之高呢!

當我將所有除戶謄本(全戶+個人)都給花旗承辦小姐時,對方特別堅持要求要”手抄本“,我特別跑再一趟戶政事務所,申請不知為何物的手抄本戶籍謄本,經辦小姐告訴我,我不能申請手抄本,所謂的手抄本戶籍謄本是民國85年以前,電腦未全面連線,戶證人員用手抄寫紀錄的戶籍資料,我們是85年後才結婚,小孩更不會在手抄本戶籍謄本出現,當事人太年輕,手抄本是年紀大的往生者才有參考價值啊⋯⋯因為裡面只剩他們家手足的資料,我不是謄本中的當事人,事關個資,我不能申請,至少需要他的手足來申請,而且,這份資料也沒用,因為他的手足根本不是繼承人。我把這些話轉達花旗,承辦小姐說,ㄧ定要手抄本,否則無法關戶,這是公司的規定喔⋯⋯

 

我直接請台中的大姑去申請這份特殊文件,順便在台中關戶,為了關戶跑兩趟台中,在這個資訊流通的年代,顯得可笑!大姑打了幾次電話溝通,終於台中花旗分行同意我在竹北關戶,然後手抄本用個人就行!我又跑了一趟戶政所,申請這份“個人手抄本戶籍謄本”。戶政事務所的承辦小姐很認真的告訴我,這份資料根本沒有用啊,民國85年,他還沒結婚,只有居住的紀錄,我無奈的回答她,不是我要的,是偉大的花旗想要⋯⋯把這份得來不易的手抄本戶籍謄本給花旗,以為刁難終於結束。對方ㄧ付為難的問,真的不行申請手抄本全部戶戶籍藤本嗎?我氣質用完了,差點想翻桌,"其他家人不是不用上班,成天為花旗在申請文件,而且他們三位都不是繼承人,到底這份手抄本戶籍謄本做什麼用呢?"承辦小姐很禮貌的回答:"不好意思,公司規定,我會向主管反映!"

 

接著,他們堅持要“現戶戶籍謄本”,我有除戶全戶(現戶就是除戶全戶扣掉除戶本人),我也申請了最新的戶口名簿。通通不行,一定要“現戶戶籍謄本“,我真領教花旗整人的能力~甘拜下風!我又跑了一趟戶政事務所,申請現戶戶籍藤本!光為了花旗,我多跑3趟戶政事務所,多排了好幾小時的隊,申請些沒有意義、沒有效率的蠢文件,我直白跟承辦小姐說,我們都是園區大公司的員工,你們這樣的服務水準,根本在整客戶,讓客戶怎麼推薦花旗? 你們在竹北做的不是園區的生意嗎?小姐還是非常客氣的說“不好意思,公司規定,我會向主管反映"

 

之後又等了整整兩個星期,然後在現場再等兩個半小時,再交1600元手續費(分手費),才完成除戶與轉帳,我ㄧ毛錢也不會放花旗了。如果你不能活著關戶,或者你存心想整要幫你關戶的人~錢,真的別放花旗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tan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